Get Adobe Flash player
首页 专业建设 测绘工程系简介

测绘工程专业介绍 

一、培养目标

测绘工程专业是我校为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于2009年新开设专业之一。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,掌握地面、地下及空间三维数字测绘、各种工程测量与变形监测、空间大地测量、数字摄影测量与遥感以及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的理论和知识,具备较强的测绘工程及相关方面工作的能力,能在国民经济各领域,如国家基础测绘建设、各类工程建设、城市规划与建设、矿产资源勘察与开发、国土资源调查与管理、地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的设计与实施、环境保护与灾害预防等领域,从事技术、管理和教学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。学生毕业后主要在铁路、公路、水利、市政、国土资源、城建、煤炭、石油等部门从事工程测量、控制测量、地籍测量、矿山测量的测绘及管理相关的工作。

 

 

二、培养要求和专业特色
1.热爱社会主义祖国,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,掌握马列主义、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基本原理;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;具有敬业爱岗、艰苦奋斗、热爱劳动、团结合作的品质;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。

2.具有基本的人文社会科学基本理论知识和素养;在哲学及方法论、经济学、法律等方面具有必要的知识,对文学、艺术、伦理、历史、社会学及公共关系学等若干方面进行一定的修习。3.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,掌握工科数学,了解现代物理的基本知识,了解当代科学技术发展的现状和趋势及应用前景。

4.具有较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:掌握测量学、控制测量学、测量平差、工程测量学、摄影测量与遥感(RS)、全球定位系统(GPS)原理与应用、地理信息系统(GIS)原理与应用的基本理论,掌握各类工程建设的勘察设计、施工、竣工验收测量工程和精密安装测量工程的基本知识。

5.具有解决工程建设各阶段工程测量问题的能力以及工程建(构)筑物变形、地表沉陷观测及数据处理和信息管理的能力;具备应用计算机技术在测绘信息采集、地理信息系统建立等方面的基本能力和软件研制的初步能力。

6.了解国家关于测绘科学技术以及相关产业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政策、法规;了解测绘科学的理论前沿,应用前景,以及最新发展动态。

7.具有一定的土木工程勘测设计及施工管理基本知识,了解交通土建工程建设的基本知识和发展趋势。

8.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、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;具有一定科学研究与实践能力。

 

三、学制与学位

1、学制:基本学制四年

2、学位授予:工学学士学位
四、主干课程

测量学基础、数字化测图原理与方法、误差理论与测量平差基础、控制测量学、摄影测量与遥感、工程测量学、计算机制图、地理信息系统原理与应用、GPS定位原理及应用等。

五、主要实践环节
   
包括课程设计、毕业设计(论文)以及认识实习、计算机绘图技能训练、控制测量实习、数字化测图实习、工程测量实习、GPS测量实习、毕业实习等。